某不知名超气人写脚。


高三了!写个屁!再你妈的见吧!

【如椿】笑春风。

复健。

师傅和师祖真是太虐了……嘎嘎大哭。

原创人物第一人称围观向(?)预警一下。




1

扶摇山钟灵毓秀,将无数非人生物养出了神智。漫山遍野的草木里头,就有好些个得了仙缘的成天跟那儿瞎唠嗑。

“嗷——小椿来给我浇水了!小椿又长好看啦!”

“嘤,我明天就开花。我也想看小椿。”

……显而易见的智商不太高哈。

小椿嘛,掌门收的小弟子,侍弄花草可有一手。脾气最差的桃李都能嗷嗷叫着给他开一树的花。他本名叫什么没树知道,最后只能跟着他师傅喊小椿。

扶摇本来是仙家,难得有人侍弄花草,因此漫山遍野的草木都挺喜欢他。

他想看扶摇的春山,满山的花树就都开了个轰轰烈烈,给他拼凑出了一山的云蒸霞蔚。

2

我是青松一株,长了几千年不知春为何物。松柏常青,因为从不会开花。

一整个春天我看着小椿翘掉打坐练功,采了开败的花,和着春水酿作几坛,埋在我膝边。封坛的时候洒了几滴出来,落在土里,醉得我恍恍惚惚,差点以为自己就要开出花来。

小椿的掌门终于肯走出不知堂,跟着他赏花。他走出院门的时候,起了一阵风,花瓣被卷起来,又落了一地。

小椿坐在花锄上转头看他,笑得比桃李还灿烂。掌门隔着花仰头看他,表情还是平淡,眼神却与平日不同。

他看上去就像……要开花了一样。


3

桃李听完气急败坏,“胡扯!人怎么会开花,你个臭叶子!”他顿了顿,“他这是动了凡心啦。”

他没有说什么是凡心。

凡人有生老病死,有爱别离,求不得。求道之人以为脱离凡俗,超脱轮回,从此不再有红尘中的三千烦恼。

掌门是我见过的最淡漠的求道之人,连他也会动了凡心的话,所谓的了却红尘烦恼,岂不就是笑话吗?

4

自那以后掌门越来越经常在小椿面前自称为师。

为师,为人师表,这么自称其实是在提醒自己,要言谈文雅,要举止端庄,一举一动要合乎礼。也是在提醒自己,不可越雷池半步。

他和小椿之间像隔着一条河,河里有世俗,有人伦,有人世间中所有的非议。可是深情像桃李的花,风起的时候,谁都拦不住。

他小心翼翼怀揣着满腔的深情,生怕被谁发现,戳破他虚伪的表象,然后发现他丑陋的心思。

但其实满山的花都知道他的绮念。

所谓的暗恋,就是全世界都知道,但自以为瞒天过海的心思。


5

桃李是个事很多的花妖,他最担心哪天自己老了开不出花来被小椿嫌弃,第二担心小椿成天翘修炼,修为不够哪天被外边的人欺负。

小椿每天来给他浇水堆肥,他都要欲言又止地担忧好一会儿,又担心他以后被人欺负,又自豪自己还是全扶摇山最好看的一株桃花。

桃李经常感慨,要是小椿一直呆在扶摇山上种一辈子的花,就永远不会被人欺负啦。

一语成谶。

小椿存在感不高的师兄入了魔,他下山去寻。

世事无常,飞升的仙人也不能算无遗策的,又何况是一山草木呢?

6

后来掌门闭关的时候,有人沿着扶摇山的山路上来。他走得跌跌撞撞,像个刚学步的孩童,又生得腰长腿短,不大适合走山路。

桃李突然问,“诶,小椿这是怎么了?”

连滚带爬地上了山的,正是当初那个像画中人的小椿——他如今生得眉眼狭长,一副刻薄模样,加之疯疯癫癫,俨然不复当初的眉目如画。

桃李看到了这副模样的小椿心疼得快哭出来了,他跟我哭诉的时候说,所有草木都喜欢的小椿……是不是天道特别不喜欢他。

……不然为什么会活得这么辛苦呢。

他应当是换了一具躯壳,自己那尊美人壳子不知道香消玉殒在何处——原本就只有两个人的扶摇山,现在一个人都没有了。

7

那时候有大能围攻扶摇山,战火燃到后山,草木燃成一片。直把曾经满山花树给小椿拼凑的春山,烧成了一片火海。

整整三年,寸草不生。

千年修为的大妖保全了枝干,等一阵春风带回绿意。我还护着最后一坛百花酒,等着来年秋天蟹肥的时候,小椿和掌门一起喝。

只是谁也没想到,这阵春风等了这么久。

焦黑的枝干刚透出一点青翠的时候,小椿难得来了一次后山。

他站在一块石头上,低头看山谷里的一点碧色。似乎是想起以前的事情,又匆匆走了。

至此,岁月流转,所有是与非最后都尘埃落定。

8

小椿收了徒弟,徒弟带着小厮,连带着扶摇山十几年的寂静都无影无踪。

桃李觉得挺好的,但是经了一场烧山,扶摇山上再也没了会开花的树。春来只见满山深深浅浅的翠色,再看不到半抹花红。

我想起当年山谷花开,妖谷里的鸟都来看的时候,一座山上几乎算得上热闹。是两个人的热闹。

如今扶摇只有不知何处传来的悠远的鹤唳,是很寂寞的春天。

掌门出关之后去了哪里再也没有人知道,但是大家都清楚,他大概是回不来了。

那个看起来要开花一样的掌门,最后带着他满腔无法宣之于口的情意归于天地,来不及回扶摇山喝完最后一坛百花酒了。

9

桃李快要不行啦。

桃花嘛,修出灵智本来就不容易,再经一场火,能撑这么多年已经很不容易了。

扶摇山被封起来许久,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外面的鸟雀飞进来。小椿和小椿的徒弟都走了,满山寂静,好像又变成了很久以前的那个扶摇山。

桃李奄奄一息的时候,小椿的徒弟回来了。他们把小椿的衣服和一张被折腾得破破烂烂的画像放进一个盒子里,然后埋在桃李脚边。

桃李想最后再给小椿开一朵花,可是他折腾了很久也没有再长出一个花骨朵来。最后他很委屈地哭了,树叶落到小椿的衣冠冢上,算作一种落叶归根。


10

扶摇山还是那个扶摇山,不知堂还是那个不知堂。

只是故人面目全非,没了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
也不再有桃花笑春风。



没了。

评论(4)
热度(16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这一生全靠学习 | Powered by LOFTER